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

【小說】未來都市no.6完結小感(有捏

這篇感想毫無文筆可言,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已.....


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本大約是在高二的高中書展,當時還只有出第一集,也是四年多前的事了。
看看日本的出版日期首刷居然是在2003......一年一本還真是......

好吧重點不在這套的出版日期還是回歸重點。


看完最後一集後,我一直都覺得其實作者只想寫最後那個誓言之吻吧(為什麼放大字)

不過因為這是青少年文學,所以把太過複雜黑暗的人民暴動,不法研究和極權主義的部分都簡化也是可以理解的。也沒有人想看人類再次毀掉自己的家園吧。





先來簡單說下個人有愛的人物

紫苑:
紫苑是一個很微妙的主角。他的性格很明確,也很有屬於他那年齡的生命力與主角威能
雖然在瀕臨極限時常會變得自暴自棄,但他畢竟只是十六歲少年,所以這方面的軟弱是能理解。
但就算紫苑已經是個明確的主角,他本身還是微妙的不太鮮明,永遠都保持著某部分的神秘。

其實我覺得整篇故事寫紫苑寫得最鮮明的,就是第一集開頭紫苑救老鼠那段第一人稱自述。
也許是因為那段完全不參雜他人觀點和其他事物,只有紫苑單純的心理,所以給人格外乾淨鮮明的印象吧。

而紫苑這不夠鮮明的神秘感,也成了老鼠等人感覺他"危險"的一個重要塑造。

最後和老鼠吻別後成了重建委員會的幹部......嗯其實我覺得這是個挺甜的結局,如果故事結局是紫苑為了平息暴動、重建家園而努力奔走這樣的感覺會比較好。當然也可能是作者跳過這段了啦。


---
老鼠:
踏馬的真名到最後都沒出現
老鼠是很成功很鮮明的角色,他和紫苑相互衝突卻又強烈互相吸引,在某方面上兩人可說是彼此的對立面。但因為有共同的理想才能攜手。

最後的遠行雖然說乍看有點灑狗血,但實質上應該是為了不想羈絆住紫苑的腳步才離開吧......
因為紫苑太愛老鼠了,老鼠在的話紫苑八成會不管正事只巴著老鼠。我是真的這麼認為。
所以老鼠必須離開,直到紫苑與其他有共同理想的善良人們創造出真正的樂土,他就會再次踏上這塊土地,來到紫苑為他敞開的窗口,回到紫苑的身邊。


順帶一提我是老鼠X紫苑派


---
力河:
套句借狗人在結局時說的一段話"紫苑你要小心,如果大叔成了你繼父,那可是一大悲劇"(欸
力河是一個大人,一個理想破滅只能屈服於現實的大人。但就算如此他心中還是保有年輕時的熱血和純粹,所以才會和紫苑,老鼠,借狗人一同行動。
不過我還是不想看他成為紫苑的繼父(毆




---

借狗人:
雖然作者沒明講,但絕對是女孩子無誤了。一個女孩要在西區無瑕的生存很不容易啊
對於借狗人我很難說什麼感想,因為她始終如一,她的想法與行動幾乎是一致的。即使會抱怨她還是會去做她該做的事。也許是因為和狗們成長,所以心靈也相對的純粹。

可講的大概就是她收養的小紫苑吧,可惜作者沒多寫篇後日談......




---

沙布:
作者是何苦這麼對待她(望天
本來是有光明前程的菁英,卻因為本身的正義感和那顆純真的戀心而失去該有的未來
大概是本作最無辜最悲慘的女孩了。
喜歡的男人還被另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男人給把走了,這超慘的真的。

不過作者讓沙布成了女神般的存在......而她也會永遠活在紫苑的心中。這大概是作者對她的唯一補償吧。



---

火藍:
作者你寫段母子重逢會怎樣嗎!!!
這麼溫柔堅強的媽媽你忍心讓她到結局都沒能擁抱到自己的兒子!!
雖然我知道火藍和紫苑母子倆一定能幸福生活,但多寫一段交待一下也好啊!




---


"愛莉烏莉西斯":
我想作者本意是想藉由"愛莉烏莉西斯"講述更深的哲理。祂在這部故事中就是自然的抑止力,也許作者有意闡釋更多人與自然的衝突,以及如何調和的部分。但終究是沒有寫完整。所以"祂"變成一種很微妙的存在,變成為了結束故事而出現的最後大魔王。
但其實"愛莉烏莉西斯"應該要是更加無形的一種自然意識才對......




---

好吧,對人物的感想就先到這裡為止好了
其實我覺得NO6真的有很多遺珠,像是山勢(我原本以為他會是鄰居大哥那樣幫忙紫苑的存在,結果才出來幾頁就OVER了)或是小紫苑,還有小紫苑(你對個嬰兒是要多要求)





當然以更現實的角度,NO.6在許多地方描寫仍然有比較天真的部分,尤其是結局。
但這畢竟是小說,是少年們的故事,不是大人的故事。我想這樣的收梢還是讓人比較快樂的。而我收這套小說也收得頗滿足。
最後要說,雖然老鼠和紫苑根本就是老夫老妻了,但本書其實一點都不腐。至少沒有那種特異的腐味,所有人的感情表現都很自然。



雖然我還是很怨沒有後日談。










12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真正腐的是動畫耶
    動畫組似乎給了很多想像空間(!?
    這類故事題材寫成童書或青少年讀物的都有,也都很難結尾......


    by剛被no.6迷住的路人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動畫我沒看過,只有看到截圖
    想說手上有小說,而且不太喜歡日本人設就不想看(欸
    不過看討論除了結局有小改動外,大致上跟小說沒差太多
    沙布在動畫裡真的變女神了這樣。

    以這類題材和青少年讀物來說作者算是寫得中規中矩
    真正黑的還是留待成人看吧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剛看完NO.6 不懂Ending的人2013年7月5日 凌晨12:07

    我看的是動畫的ˊ ˋ
    現在在書店有看到漫畫版
    原來最一開始是小說(你怎麼什麼都不知道!!
    只是看完被結局弄得滿頭問號
    需要求解ˊ 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動畫版我沒完整看過,只知道結局上動畫版收尾比小說溫和就是了

      小說的話,結局就是no.6崩毀,階級制度消失。人們要重新開始。
      老鼠決定出外旅行,臨行前跟紫苑約定,要紫苑把這裡變成真正的理想鄉。
      沒有戰爭,沒有歧視和傷害,所有人都能平等生存的真正樂土。
      當紫苑實現這個約定時,老鼠就會回來。

      所以小說結局就是紫苑成為都市重建者之一,一邊思念著老鼠一邊努力重建城市。

      作者沒有寫的很完整,像開放式結局,我是這麼理解啦。(汗)

      刪除
  4. 剛看完NO.6 不懂Ending的人2013年7月6日 晚上10:04

    原來如此!
    動畫版只有老鼠離開,紫苑重建都市
    然後就結局
    害我看完之後呆住想說 就這樣(!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誠實說這部的結局是有點弱,某程度上也算是輕筆帶過的感覺。
      不過整部故事像這樣看起來似乎很嚴重或很重要,但被輕輕帶過的段子也是多不勝數。結局這樣收我是不意外啦。

      刪除
  5. 話說其實我覺得借狗人是男的欸..
    動畫版沒胸部而且在老鼠他們計畫從一個no6高官嘴裡套話的時候力和大叔也說"男的女的都沒差別吧"(類似的話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借狗人的性別就是借狗人(不
      認真說小說的描寫比較接近女生,動畫則是把他的性別更曖昧化

      刪除
  6. 我也是老鼠X紫苑派~
    對湘城前輩的文章非常有同感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(握手)
      其實現在重看總覺得還有些東西講得不很清楚
      但是原作也沒講清楚所以算了(毆

      刪除
  7. 我也很怨為什麼沒有多一些後日談!!!!!(笑
    對於很多東西都輕筆帶過真的超有同感哈哈,但就是覺得有點扼腕...
    BTW鼠苑最高!!xDD

    by最近又重看一次的小迷妹(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大概作者想繼續保有開放式結局的醍醐味吧。
      雖然我覺得這結局根本是強行打破大門趕走老鼠 (欸

      刪除